工作动态  
通知公告
工作动态
    工作动态
   您现在位置: 网站首页 - 后勤动态 - 工作动态 - 正文

三全育人在基层:食堂魏大哥为啥这样受欢迎?

2022年06月17日 10:41  点击:[]

 

 

     

魏大哥和学生在一起

     

魏大哥询问学生在食堂用餐感受

     

学生和校友们在官微纷纷为五食堂工作人员留言点赞

本网讯(通讯员 王雁 谢伟毅)假如评选最受欢迎的食堂师傅,相信很多同学都会把票投给魏大哥----第五食堂的糕点师傅。

有一位叫叶宏波的同学,在文理学院求学四年,毕业工作四年,八年时间换了三部手机,却始终保存着魏大哥的照片。

大一的一天,叶宏波穿着篮球运动服来食堂,没有带餐卡。正在他为难的时候,魏大哥主动对他说:“没事儿!你先吃吧,明天再来刷卡。我认识你,我也喜欢打球。”

叶宏波篮球特别厉害,两人认识后,他经常邀魏大哥打篮球,还耐心地指导他球技。

那天,食堂刚刚下班,叶宏波又来邀魏大哥去打球,却被魏大哥拉上桌吃大餐,原来食堂的同事正在给魏大哥过生日。那天, 大家都很开心,就跟一家人一样。叶宏波还是有点小遗憾:魏大哥过生日,做弟弟的我,却没能送上一份生日礼物。

在校园里,把魏大哥当大哥哥的学生可不只叶宏波一人。

去年春季,每天早上六点,魏大哥总能看见一个戴黑色边框眼镜,穿黑色上衣、黑色裤子,背黑色双肩包的男同学,来买同样的早餐。这位同学从不笑,也不说话,要买什么,就用手指头点一下。

“他一来,我就知道他要吃什么,一个鸡蛋,一个麻球,两个地瓜丸,一共四块五毛钱。”魏大哥的记忆力特别好,在他那里买上两三次,他就记得了。

这天早上,看到黑衣同学又来了,魏大哥就主动招呼起来:“同学,还是老三样吧?”看到周宵华一愣,魏大哥接着说:“同学,读书很累吧?我看你背着这么沉的大书包,手里还抱着这么大一摞书,你肯定是一个非常用功的好学生!你要是多笑一笑,放松一点儿,劳逸结合,效率肯定会更高。”周宵华听到这,又是一愣。

就这样,一来二去,魏大哥认识了这个叫周宵华的同学,他是计电学院大四的学生,当时正在准备考研。

后来,周宵华每次过来,看见魏大哥,都会笑一笑。有一次,他去买掉渣饼的时候,还会问魏大哥:“这也是你做的吗?”这回,轮到魏大哥愣了一下,两人相视一笑。

正聊着,一个同学提着一瓶牛奶过来,亲热的喊了一声:魏大哥! 魏大哥立刻会意,马上接过来,很快就加热好了。魏大哥说,有一次,后街一家烤鸭店开业打折,他在五食堂一个钟头连着给学生加热了十多份烤鸭!这些都是同学们给室友带回来尝鲜的。

有的同学既便不找魏大哥买东西,也会习惯性地跟他打招呼。有一次,一个男生在微信里跟魏大哥抱怨说,你怎么只顾做事,不理人哩,弄得魏大哥不停地赔礼道歉。从那以后,魏大哥练就了一身眼观六路、耳听八方的本领。

有一个大高个儿男生,陪同学在魏大哥窗口买过糕点,魏大哥知道他是土建学院城规专业的赵方宇,读大四了,是学校的自训教官。后来,只要赵方宇路过,魏大哥都会送给他一些煎饼、鸡蛋、豆浆之类的零食, 并开玩笑说,怕你北方人吃不惯米饭,给你加点点心补充营养。

魏大哥把同学们当家人,同学们也不见外,有什么心事都会跟魏大哥说,买了什么东西,也都带过来,和魏大哥分享。一个苹果、一个桔子、一块西瓜、一瓶辣椒酱、一包零食、两个月饼,不一而足……无论同学拿多少东西过来,魏大哥只收一个小东西,其它都让同学们拿回去。魏大哥说:“同学们认可我,我非常开心!”

每年的毕业季,是魏大哥最忙、最伤感的时候。很多同学在离校前都会来和魏大哥打招呼,“魏大哥,我明天就离校了,以后也不知道啥时候能再见面,你要好好照顾自己。”“魏大哥,你每天半夜一点钟就要起来做糕点,记得早睡,按时吃饭,别老是玩手机,对眼睛不好。”听着学生的暖心话,魏大哥心中不舍情绪更加浓烈。

魏大哥说,很理解古人的离别诗歌,离别之情让人久久难忘。送毕业生离校是难舍,自己每年从江西抚州老家离别家人来常德更是难舍。

魏大哥有两个女儿。每次离家,她们都会一人拉着爸爸一只手睡下,在爸爸耳边轻声说:“爸爸,一定要等我们睡着了,你才能走。”所以,这些年来,魏大哥一直是坐深夜的火车来常德的。

今年女儿过生日,魏大哥和女儿通了视频电话,女儿很自豪地跟同学介绍:“这是我爸爸,在湖南文理学院做糕点师。”说起爸爸,女儿一脸的骄傲。

魏大哥特别珍惜陪伴两个女儿的美好时光。每年的寒暑假,也是两个女儿最开心的时候。

只要爸爸在家,两个女儿什么事都会往爸爸身上推,让爸爸替她们挨骂、和她们一起受罚。小女儿欣雅偷偷买辣条吃,被妈妈在垃圾桶里发现了包装袋,那肯定得是爸爸吃的!

两个女儿犯了错被罚站,都不忘拉上爸爸:“爸爸也要罚站!爸爸也要罚站!”这时,魏大哥就会笑呵呵地跑过去陪女儿。

天塌了,有爸爸顶着,地陷了,有爸爸陪着,孩子们的幸福,就是这样纯粹!

正是有了魏大哥这样纯粹的人,我们的身边才会多一束光,祛除寒冷,温暖人心!(一审 易姣 二审 杨静 三审 袁勇军)

版权所有:湖南文理学院后勤基建处 Copyright © 2017-2020 电话:0736-7186071
地 址: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  邮编:415100